跳到主要內容區

腦性麻痺學生

發佈單位 :

       自從民國七十三年政府頒布「特殊教育法」之後,身心障礙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逐漸受到重視,教育部為了進一步保障他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,積極推動「大專院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實施辦法」,讓他們能夠像普通學生一樣,享用大專院校的各種教育資源,接受適性教育,進而達到培育專業人才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在大學(校園)裡,如果和腦性麻痺學生相處最多的任課老師及同班同學,能就近提供適時且適度的協助與輔導,必能使這些具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學習效果更佳、更廣。

腦性麻痺學生的特質

       腦性麻痺(Cerebral Palsy,CP)簡稱腦麻。造成腦麻的主要原因是大腦因生產前、生產過程、或產後的感染、缺氧、外傷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及運動皮質等區域之損傷,而形成運動功能的障礙。此外,可能伴隨著語言、視覺、聽覺、智力、感覺、認知、動作、學習困難和情緒困擾等多重障礙。每一位腦性麻痺學生行為困難的症狀都不一樣,有些容易流口水、說話口齒不清晰、有些是在精細動作如寫字、穿衣等方面有困難。

       腦性麻痺依受影響的肌肉張力來分類,有痙攣型、徐動型、運動失調型、混合型四種。痙攣型的腦麻者其肌肉僵直收縮,會有不正常的伸張反射動作,對刺激有過度反應的表現。徐動型腦麻者其腕部和手指會有不隨意的顫動現象。運動失調型腦麻者平衡能力差,不能有效控制動作,在平衡、姿勢和方向感等方面,無法表現準確、協調的動作。

       由於一般人不瞭解腦性麻痺的特性,有時容易否定腦麻學生的能力,使他們的能力無法順利發揮。長期的挫折與不被接納,使得腦麻學生較易自卑、缺乏信心,而有較低的自我概念,進而產生退縮甚或過度的自我防禦,並視與一般人接觸為畏途,因而造成社會功能的障礙以及不適應行為的表現。在個性上有些腦麻學生較內向、畏縮、緊張,有些可能就比較外向,活潑。無論如何,他們都非常渴望別人的關愛與陪伴,就像你和我。

♦ 教師可提供的協助

一、上課中的需要

  1. 腦性麻痺的學生由於長期體態與姿勢控制不良,常處於依賴與挫折狀態,容易產生自卑感。課堂上如須援用其障礙特徵為範例說明,請斟酌該生的心理狀況,以免傷及其自尊。
  2. 伴隨聽覺障礙的腦麻學生,上課座位以靠近教室中央前區為宜,以易於看清楚板書及聽取聲音;授課時請盡量正面相向。清晰的說話聲、清楚的唇形及稍慢的說話速度皆有利於學生讀唇。此外,多利用板書,並適時的重述其他學生的發言,可增加腦麻學生的理解。
  3. 伴隨視覺障礙的腦麻學生,其座位亦以教室中間前幾排為佳。示範動作時請儘可能作近距離的示範;板書時應力求筆劃清楚,以利學生作筆記。
  4. 腦性麻痺學生常伴隨著不同程度的語言問題,請教師有耐心地瞭解他所說的話,同時也請鼓勵班上同學與其談話,並加強腦性麻痺學生的心理建設,不要讓其產生因怕人取笑而不肯開口的心結。
  5. 對於無法書寫與說話的腦性麻痺學生,可考慮以電腦來做為溝通的輔具。
  6. 請勿因學生的活動能力受限,而減少其參與活動的機會。應鼓勵他儘可能的參加休閒、體育及其它各種活動。但因學生可能容易疲勞,讓其有間歇性休息是相當必要的。
  7. 若學生伴隨有癲癇,上課須留意其發病的可能,並隨時給予適當的協助或送醫。

二、教材方面

  1. 兼有弱視的腦麻學生,通常要比明眼人花數倍的時間來閱讀,因此請任課教師及早告知授課進度及教材範圍,以方便學生預習;講義的字體應力求端正清楚,以便放大及閱讀。
  2. 兼有聽覺障礙的腦麻學生,難以完整接收外界語音訊息。故請任課教師儘早提供授課綱要、參考資料。授課時多利用板書、講義、書籍等視覺性教材,以利學生學習。
  3. 課堂使用之投影片、Power Point、或相關的輔助教材,建議依學生學習情況於課前或當場提供,以補強腦性麻痺學生因抄寫不及、或因視、聽覺障礙所造成的學習上的困難。

三、考試、作業及其他

  1. 腦性麻痺學生由於動作上的障礙,完成作業所需之時間常較其他學生更長。請教師及早宣布,或給予較寬裕的時間,俾便獨力完成作業。
  2. 因手部張力協調異常而無法書寫的腦麻學生,施測時期望老師能斟酌其書寫能力,延長考試時間,並可改以電腦作答。
  3. 伴隨語言障礙的腦麻學生,課堂口試、口頭報告時,請教師視學生情況,改以書面報告替代,或協調以電腦語音或其他方式進行之。
  4. 腦性麻痺學生係屬多重障礙,故在生理、心理方面,較一般的特殊學生更需協助,請教師隨時注意並費心指導。

♦ 同儕間可提供的協助

一、學業方面

  1. 分組討論:課堂上需要分組討論時,其他同學可主動邀請腦麻同學參與小組討論,以免使其無所適從。
  2. 作業報告:分組作業或課堂報告,應儘量依腦麻同學的能力讓他共同分擔,勿以其障礙而剝奪參與權利。
  3. 書寫:部份輕、中度腦麻同學在書寫上並無太大困難,惟可能受手部張力的影響,書寫並不工整,速度也稍慢。惟重度者無法書寫時,建議可使用電腦作為溝通輔具。
  4. 筆記:腦麻同學手部因其書寫上的不便或困難,隨堂筆記常不夠完整,尤其是無法聽、說的腦麻同學。請同學主動提供筆記,以協助順利學習。
  5. 提醒:請同學時常關心其課堂學習狀況,並提醒其老師交付的作業、學習資訊及相關事宜。
  6. 口語表達:腦麻同學在表達上可能口齒較不清晰,或無法言語。因此在發表或回答問題時,若表達不清楚,請同學適時給予協助,俾利全班同學瞭解其想法。
  7. 因其特殊情況,老師有時在某方面比較寬待重度腦性麻痺同學,班上同學請多試著體諒其在學習過程中,充滿著諸多不便與艱辛。

二、生活細節

  1. 外表認知:腦性麻痺同學因為臉部肌肉控制有困難,所以有時容易讓人誤解為智障者。其實許多腦麻同學的智力與能力和一般人無異,所以請勿懷疑其智力,或以對待小孩的方式和他們說話。
  2. 行動能力:其行動能力如您所見到的外表,輕者影響肢體,但行走自如;重者須持拐杖或使用輪椅,但可能都伴隨行動不協調之狀況。與其同學同行時,請配合其步伐,並給與適時協助,勿讓其緊張,以致行走吃力。
  3. 面部表情:因其控制臉部肌肉需花費大量力氣,因此說話時容易流汗及疲憊,或造成面部表情扭曲,同學切勿因而妄加猜測。
  4. 聽覺障礙:約有20%的腦性麻痺者會有聽覺障礙,而影響其語言學習與溝通。因此與其說話時,請正面相對,以利其讀唇。說話時請咬字清晰,速度勿太快。
  5. 語言表達:腦麻同學常因口部肌肉的控制問題,而影響嘴唇、舌頭、與喉嚨肌肉的控制。所以請用心聽其說話,如聽不清楚,請其再說一次,或改以筆談,勿自行解釋,以及露出不耐神色。
  6. 人際關係:因為語言表達較為不清晰順暢,腦麻同學經常缺乏主動與他人談話的勇氣,而顯得較為孤僻。其實他們更需要朋友的鼓勵與支持,只是擔心別人誤會及不耐煩,所以顯得較為退卻。

三、相處原則

  1. 以平等的態度對待他們,要尊重他們學習的權利與生命的尊嚴。
  2. 勿以責罵命令的口氣要求他們完成無法執行的動作(尤其是無法握筆寫字的同學,不要強迫他們寫字)。
  3. 勿將他們錯誤的行為表現,全歸咎於身體的障礙。
  4. 除了語言上的關懷外,並請主動協助他們解決行動上的不便。
  5. 對有語言障礙的腦性麻痺同學,請給予較多的時間讓他們說出心裡的話;對於他們表達的進步,請多給予適當讚美,以鼓勵代替責備,提昇他們學習的意願。
  6. 勿將自己的怒氣發洩在腦麻同學的身上,甚至惡語指罵,造成他們心靈無法彌補的傷害。
  7. 談話中請勿不斷反覆強調他們的缺陷。請多讓他們有機會自由表達內心的喜怒哀樂,以免將不愉快的經驗強迫壓抑於內心。
  8. 請以同理心肯定他們的潛能,勿因為身體缺陷而否定他們的能力,把他們推到一個絕望的角落。最後,請以真誠、積極、開放、接受的態度多和腦麻同學接觸,提供他們一片溫暖、美麗的學習園地。
瀏覽數: